登录
  
儿童鼻出血该怎么解?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随着气温上升,鼻出血的儿童逐渐增多,为什么总爱鼻出血?我们该怎么来处理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鼻出血的相关知识。

一、孩子为什么容易流鼻血?

鼻子过敏了,鼻腔会肿胀,血管会扩张,更容易出血,尤其是孩子,鼻腔黏膜更脆弱;

鼻涕多,长期刺激鼻腔黏膜,所以容易出现涕中带血;

鼻子痒,儿童忍不住抠鼻子、揉鼻子,有时候鼻子痒,突然一个喷嚏,都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出血。

二、什么是鼻出血?

鼻子是人体易受伤的部位。鼻腔黏膜薄,毛细血管丰富。90%的儿童鼻出血发生在鼻中隔前下区(也称黎氏区),因为此处鼻腔黏膜薄弱,毛细血管集中于此;另外在鼻中隔、下鼻甲后端也有丰富的动脉及静脉血管,因此也是鼻出血的好发部位,中老年的鼻出血好发于该部。

三、鼻出血的误区

当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常常不知所措,仰头大法和卫生纸填塞大法往往是心中首选,殊不知这都是错误的。

误区1

孩子鼻出血时,如果告诉孩子头后仰止血,这是不恰当的。因为鼻出血将会经咽入胃而导致胃部不适,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其次,头后仰,容易造成鼻出血往后倒流,可能误入气管,从而引起窒息而危及患儿生命。而且头后仰血液流入胃中会导致无法准确估计出血量,将会影响医生对患儿病情的判断。

误区2

用卫生纸填塞的方法止血,这也不对,往往容易造成局部感染。而鼻腔葡萄球菌感染在儿童鼻出血反复发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感染可以造成局部血管增生,从而导致在不良因素刺激下更加容易溃破出血。

四、鼻出血了该怎么办?

1.出现鼻出血时请勿惊慌,注意不要仰头或用纸填塞,以免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咽喉部引起恶心呕吐,更严重者可引起窒息。

2.出血量少时可使头稍前倾,让血自然流出,同时向内下方向压迫鼻翼,约5-10分钟,保持张口呼吸,这样才能压住黎氏区出血点,从而达到止血目的。

3.压迫鼻翼的同时可用冷湿毛巾冰敷鼻根、前额及后颈部使血管收缩减少止血。

4.经以上方法处理后,仍不能有效止血,请尽快带患儿到医院就诊治疗;如经局部压迫止血后仍多次反复出血,仍应到医院就诊,以便查明原因,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