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缺铁性贫血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缺铁性贫血是由不同程度缺铁引起的以小细胞、低血红蛋白为特点的贫血症状,因血液携氧能力下降而对体能、学习能力、疾病抵抗力等造成不利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贫血患者中90%-95%属于缺铁性贫血。因此,我国卫生、教育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缺铁性贫血的防治。

一、缺铁性贫血的发展过程包括三个阶段:

1.储铁减少期,血清铁蛋白减少,提示体内铁储备开始下降,无明显贫血症状。

2.红细胞生成减少期,血清铁浓度下降,但Hb还没下降。

3.缺铁贫血期,Hb下降,贫血症状明显。

二、疾病预防

1.一般治疗:轻度、边缘性贫血的儿童青少年应改善膳食结构,增加富铁食物的摄入,注意饮食搭配,促进铁吸收;如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亦应增加蛋白质摄入;加强护理,防止身体抵抗力下降。

2.病因治疗:仔细查找贫血的病因,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直肠息肉、月经失调、肠道蠕虫感染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

3.铁剂治疗:合理使用铁剂,使Hb尽快恢复正常,铁储备得到充分补充。

4.学校健康教育:根据儿童青少年缺铁性贫血多发、易治疗但易复发的特点,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广泛传播营养知识。

三、鸡、鸭血真的可以补铁吗?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之一。铁在体内主要参与氧转运、交换和组织呼吸过程。

铁缺乏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

引起贫血,损害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认知能力,可能引起学习成绩不佳;

降低机体抵抗能力,易生病;

增加机体对有毒金属铅的吸收;

常表现出烦躁、疲劳、头晕、恶心、便秘或腹泻及神经、精神功能混乱等症状。

如何补铁

铁在体内不能自主生成,必须由每日膳食提供。很多家长说,肉类、动物血、肝脏、大豆、蛋黄、红糖、干果等等很多食物都含有铁,随便吃吃不就可以补铁了吗?其实不然,人体对铁的吸收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例如:机体自身营养状况、食物中铁的含量及其存在形式等。有些食物虽然含铁丰富,但真正被机体吸收的却有限。

肉类中的铁大部分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的,机体吸收率高,是非血红素铁的2~3倍。而鸡鸭血血红素铁含量高,又富含蛋白质,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20%,并且不受肠胃道中其他膳食因素的影响。因此,适当食用鸡鸭血,可以增加体内的贮存铁,保证体内的含铁总量。

此外,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足量维生素C有助于铁更好的被吸收。另外要提醒大家,购买和食用鸡鸭血时要注意卫生,彻底烧熟煮透后再吃。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