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6种园所流行病小知识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春天的脚步也近了。但由于气温回升、多变,幼儿免疫能力低、抵抗力差,因此这个时期要特别注意预防幼儿疾病的发生。幼儿园除了严格按照卫生保健要求预防外, 还需家园的配合,共同预防幼儿疾病的发生。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音哑和咳嗽、咳痰等主要症状。

二、肺炎

肺炎会引起咳嗽、呼吸短促、发烧、呼吸频率加快中的一种或是全部症状。感冒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时,尤其是身体虚弱的幼儿容易从感冒发展为肺炎。如有可能,让幼儿注射预防肺炎的疫苗,也是预防幼儿得肺炎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非化脓性炎症。病毒附在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口和鼻的分泌物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唾液污染的食具、食物用品进行传播。流行性腮腺炎一年四季散发,冬春季可有流行,学龄前儿童发病率高,常在幼儿园中流行。患病后可获终身免疫。

四、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主要症状。急性期的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一般常见于春夏季发病。常通过游泳、毛巾、洗澡接触传染。潜伏期只有24小时左右。

五、水痘

水痘是婴幼儿或较大一点的儿童易患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病原体是水痘病毒。传染源为急性期病人,可通过飞沫、唾液传染给健康幼儿,另外也通过接触受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衣物等物品传播。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4—16天,多发于2—6岁的幼儿,除夏季少见外,其它季节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多见。病后获得终身免疫。到成人期有20%的人可患带状疱疹。1周岁以上未得过“水痘”的易感人群,均可接种水痘疫苗,疫苗可提供至少14年的长期保护。满四周岁的幼儿可进行水痘加强针的接种。经常给幼儿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手要勤洗、指甲勤剪,坚持体格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水痘病毒与带状疱疹病毒有共同抗原性,有的成年人接触水痘可患带状疱疹,未患过水痘的幼儿,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后,也可发生水痘,家长尽量避免幼儿接触带状疱疹的病人,以防感染水痘。

六、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幼儿常发的一种疾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初始症状为低热、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痛。发热12天后出现口腔溃疡,开始为红色小疱疹,然后常变为溃疡。

预防传染病,我们可以做:

1、调查结果表明,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幼儿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幼儿,应经常带孩子到公园跑跑步或参加有氧活动,增强幼儿的抗病能力。

2、衣着要适当,衣服切勿骤增骤减。春夏季气候变化无常,温差大,要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要避免幼儿任性挑拣穿,早晚适当多穿一件。

3、幼儿应吃早餐,注意荤素搭配,保证幼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增强抵抗力。

4、指导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

5、勤开窗,多喝水,常消毒,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驱散病毒,以减少患病的机会。家中玩具定期清洗,毛绒玩具、被褥经常在太阳下暴晒。

6、尽量保持室内外温度相对恒定。室内外温度变化大会增加幼儿患感冒的机会。

7、感冒多发或疾病流行时少外出,不要带幼儿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也不要到患者家串门,以防传染。

8、家人有感冒尽量隔离,不要与孩子直接接触。孩子患感冒时,建议家中休息,以防互相感染。

9正确洗手比打疫苗更能防病

目前我国城市儿童有良好洗手习惯的不超过30%。洗手看似简单,但很多人并不会正确洗手。瑞金医院皮肤科专家卞宗沛指出,一般情况下洗手时间持续30秒以上且用流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减少80%,如果再加上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能使病源微生物减少95%。沪上不少专家呼吁,正确洗手比疫苗更能防病。  

经典”六步洗手法:   

1、在流水下洗手。   

2、加洗手液或抹肥皂,用手搓出泡沫。   

3、用双手相互擦手心、手背、指尖、虎口等,最少搓10秒钟。   

4、用流动的水冲至少10秒钟。   

5、烘干双手或用干毛巾或手纸彻底抹干双手。   

6、双手清洗后,应以手巾包裹水龙头或泼水冲净水龙头再关闭。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