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冬季防病提示

   作者: 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冬季防病提示

天气越来越冷,气温显著下降。重点防控流感、水痘、病毒感染性腹泻,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高危人群要注意防心脑血管疾病。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疼、咽痛、咳嗽、流涕等。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保持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和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3、在流感高发期,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的场所。

4、学校、幼儿园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培养幼儿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并隔离患儿;做好教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的常规消毒。

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5、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爆发。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的飞沫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泡传染。

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无免疫力的接触者,使之感染水痘。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水痘,那么没有水痘免疫力的家庭成员与他接触后,每10个人中有9个人可能会被传染。

得了水痘怎么办?

1、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诊后14天,如果是学龄儿童,还应同时报告学校。

2、保持患者居室通风,剪短指甲,保持双手清洁,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3患者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预防措施:

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刽感染水痘。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出诊较少,发烧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得更快。

家长可以带1岁以上的宝宝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一剂,4周岁接种第二剂。201481日及以后出生的居住在上海的宝宝可免费接种。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冬春季高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3被确诊为病毒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居家隔离

规范处理呕吐物,首先使用吸水性较强的纸巾,如厨房用纸,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再使用84消毒液(5%84消毒剂与水1:24配比)对污染的地面和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处理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冬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是重要的中毒原因。建议选购平衡式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淘汰烟道式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使用超过一定年限的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绝不能放置于浴室或卧室;确保废气排放至室外;每次使用前,要检查确保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打开,通风良好。

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刮风天气发现安装热水器的房间有风倒灌或热水器从烟道倒烟时,应暂停使用热水器;应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热水器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严防漏气;热水器使用中突然熄火或突然出冷水应迅速关闭,待专业人员检查后再用。


节气养生

12月将迎来大雪和冬至节气。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

衣:御寒保暖把冬藏

大雪节气前后容易发生感冒,要注意御寒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老年人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者要注意保暖,出门时戴帽子、围巾、手套等。老年人如果有肌肉萎缩或动作乏力,可选择宽松、穿脱方便的衣物;关节炎、风湿病患者,可在靠近肩膀、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护膝等加厚。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可增加一件背心,帮助保护胃部和肺部,患有咽喉炎的人要注意脖子的保暖,穿高领毛衣或戴围巾。

食:冬令进补正当时

冬至前后是进补的最好时间,不仅强健身体,还能消寒。冬补分为食补和药补,食补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强新陈代谢,加强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

1)根茎类食物:藕、胡萝卜、山芋、百合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与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也可增强御寒能力。

2)肉类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等,以炖食最佳,有补气活血的功效,增强内分泌功能。

3)益肾、护肾食物:核桃、腰果等坚果,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黑色食物。

住:起居调节保睡眠

冬令节气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睡前可用水温适宜的水泡脚,既能御寒又能有效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行:做好热身适运动

参加适宜的体育的锻炼,尤其久坐久立的工作者,要多做四肢和腰部的运动,也可以选择快走、慢跑、跳操等全身有氧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尽量减少足球、篮球等对抗类的运动,天气寒冷时对抗类运动如果热身不充分容易引起肌肉关节损伤。进行体育锻炼时,热身活动要充分,充分热身后再脱去外衣;不过于剧烈运动,避免大量出汗;锻炼后,要及时用毛巾擦干汗水,换上干燥的衣服,以免受凉感冒。如果遇上雾霾天,最好不要到室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