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科学饮水小贴士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人体对水的需要仅次于氧气。是否科学饮用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

一、饮水的小误区

1、是否要喝烧开的水

自来水烧开后,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基本被杀灭,大部分挥发性有机物也能被去除,有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建议饮用烧开后的水。另外,我们在烧水时,建议水烧开后再沸腾12分钟,这样既可以有效杀灭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又能使水中的氯气及一些可挥发性物质被蒸发掉。

2、饮料VS饮用水

饮料与水不同,长期喝饮料是一个身体脱水的过程,而喝水是一个补水的过程,所以喝饮料不能替代饮水。长期喝饮料容易造成龋齿和肥胖,成年人过多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产生失眠、焦虑等症状。

 “0糖”或“0能量”饮料并不是真正的绝对无糖或无能量。应充分认识到饮料对学龄儿童健康的危害,自己以身作则不喝或少喝饮料,不购买或少购买饮料,为孩子准备白水。学校应加强宣传教育,给学生提供安全的饮用白水。

二、科学饮水

1、自来水的二次污染

选择水龙头时,建议选用优质不锈钢材质的。早晨起来可以将水管里的自来水先放掉一些,存储好做别的用途,之后再接水烧开饮用。现在高层建筑很多都是采用二次供水,污染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建议大家在自家安装合格的净水器。喝桶装水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选用合格产品,避免二次污染。此外,一瓶水打开之后还应尽快喝完,否则也容易滋生细菌。

饮水的器具最好选择玻璃杯,不要用塑料杯盛热水,不要使用内壁涂有五颜六色图案的杯子,更不要用不锈钢杯子盛酸、碱性饮料。不推荐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和含糖量高的饮料,也不建议大家喝蒸锅水或者是反复烧开的水。

2、饮水适量

人体水的摄入和排出维持着动态平衡,饮水过多或过少都不力于身体健康。《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制定了我国617岁学龄儿童水适宜摄入量:


3、饮水少量多次

饮水不要暴饮,一次饮水越多,人体对水的吸收利用率就越低。每天的饮水可以平均分配在起床后、上午、下午和睡觉前来喝。

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科学饮水。一般可在健身前30分钟喝一小杯水,这样可以帮助机体增加散热的能力并保持体温的恒定。

4、温度适宜

最佳的饮水温度大约是18℃45℃。有的人喜欢喝很烫的水,但是烫的水对消化道是有损伤的,可损伤口腔黏膜,破坏牙齿的珐琅质,甚至损伤食道。长期喝烫水和吃烫的饮食,食管癌的发病率会很高,所以要喝温开水或者凉白开。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