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夏季高发耳鼻喉疾病盘点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夏日是滋养疾病的温床,同时也是耳鼻喉疾病高发季节。空调、游泳、熬夜、高温干燥......多种因素都容易诱发鼻部疾病。那么我们来盘点这些,夏季高发耳鼻喉疾病——鼻部疾病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哦!

一、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天气逐渐炎热,不少人选择开空调解暑。殊不知,长期未开空调,空调中藏着灰尘、螨虫等过敏原,加上春夏时花粉含量较高,极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tips

  要问降温防暑第一法宝,那就非空调莫属。然而当我们享受空调带来的舒适体验时,气温的冷热交替刺激鼻黏膜,也让夏季成为了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每当夏季来临,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又成为了鼻炎患者的每日必修课题。

二、鼻出血

夏季是鼻出血的多发季节,因为高温干燥,空气的温度增加而湿度降低,人的鼻腔血管极其丰富,浅表易破,且收缩的鼻腔血管扩张,鼻腔内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稍微一抠,咳嗽或打喷嚏,即会出血,再加上剧烈的室外活动,更易引起鼻出血。

 夏天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小朋友,鼻黏膜血管充盈,浅表易破,但夏日气温高,鼻腔易干燥,而小朋友可能会因为鼻痒而揉搓鼻子,或是同时还存在过敏性鼻炎的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鼻出血的概率。

tips

 夏天流汗多,应多喝水,及时补充身体水分,并科学健康饮食,补充维生素;切勿用手使劲揉搓鼻子或扣挖鼻腔,擤鼻涕不要同时捏住双侧鼻孔并用力;对于有鼻出血史的患者,可用金霉素眼药膏少量涂抹于鼻腔内,以滋润鼻黏膜。

三、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多由致病菌入侵鼻窦后出现鼻腔黏液分泌增多以及潴留,继而发生感染;也可由自身免疫疾病或鼻部外伤所致发病,其特征性症状有鼻塞、流涕、头痛并伴有发热、精神不振等,可与鼻炎同时存在。

tips

1.控制室内温度,室内温度别太低,保持室内通风。

2.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注意卫生,不抠鼻子。

3.注意饮食习惯,尽量使用清淡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的东西。

4.应做到勤洗手,保持双手清洁。不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触。

5.疫苗预防。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