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口腔健康 - 儿童口腔溃疡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口腔溃疡是什么?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一种发生在口腔黏膜内造成溃烂的一种疾病,附着在口腔黏膜表面,大多是圆形,可单个或多个连成一片,周围黏膜充血,患病时会异常疼痛,造成吃饭吞咽困难,在患病后能够自愈,但是发作具有周期性和反复性。

二、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人在吃完辣的之后,第二天发现嘴巴头长起了溃疡,以为是上火造成的,在吃了清热下火的药后,过几天溃疡也就消下去了,所以更加确信溃疡的源头就是上火。

但事实上,很多原因都可能会造成口腔溃疡。

1、饮食和生活习惯:小朋友会因为挑食,比如不吃蔬菜、谷物等食物,从而导致缺乏维生素B12、叶酸、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或者食用过多肉类、垃圾食品和含糖量高的食物,造成营养不均衡从而导致口内反复长溃疡。有些孩子还可能因为误食温度过高的食物,或进食带有尖锐骨片的东西,或有咬硬物等不良习惯,导致口腔内粘膜烫伤或刺伤,这些都容易引起口腔溃疡的反复发生,医学上称之为创伤性溃疡。

2、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同样会引起口腔溃疡,以手足口和疱疹性口炎最为常见。

疱疹性口炎:由疱疹病毒引起,前期有发热的症状,口腔内可能会出现大小不等的溃疡,牙龈容易红肿出血。

手足口:由肠道病毒引起,症状与疱疹性口炎类似,常在手掌、脚掌、口腔内等位置会出现小疱疹,小溃疡。

3、免疫力低下:对于小朋友来说,各项器官还在发育阶段,所以免疫能力较低,对于病毒和细菌的抵抗力不足,并且儿童会因为受冷或过热等各种原因造成免疫能力的下降,而口腔溃疡就会在我们免疫力较低时发作。

4、药物过敏:一些体质特殊的小朋友误食或触碰不明原因的过敏物或食用过敏药物,造成过敏或感染,可能会引起全身出现湿疹、奶癣、荨麻疹等,在儿童的身体、嘴巴、口腔会出现溃烂和发炎等现象。

5、遗传因素:父母有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可能会遗传至下一代,并且加重下一代发病的概率。

三、怎么才能好得快呢?

1、口腔溃疡是自愈性疾病,一般来说忍个一周左右自个儿就好了,但如果你老对它“心心念念”,不断用舌头和牙齿频繁刺激伤口,会影响溃疡面愈合,甚至加重扩大溃疡面积,效果相当于“自虐”。

2、如果实在忍无可忍,可以优先选择局部点涂用药,消炎止痛、预防感染。

3、适量补充维生素:虽然口腔溃疡与维生素缺乏是否有关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实际确实对一部分患者是有用处的。

4、该忌口还是得忌口:辛辣刺激、过烫的食物就尽量别吃啦,同时避免粗糙、尖锐和坚硬食物对黏膜的创伤;避免用刺激口腔黏膜的牙膏,刷牙时用力也不宜过猛。

5、保持好心情:一项针对数千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心理因素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关系密切,而且还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也就是说,情绪压力会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而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加快溃疡自愈速度。

四、怎么才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呢?

1、改变饮食习惯

想要治疗口腔溃疡,首先要改变饮食习惯,帮助孩子做到不挑食,不厌食,注意营养搭配。避免吃温度过高、味道过重的辛辣、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少吃口香糖和糖果等,过度食用可能会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

2、注意口腔卫生

做到每天早晚刷牙一次,每次进食后漱口,晚上刷牙后不进食,减少细菌在口腔内部的滋生,保护口腔内部环境和牙齿的健康。使用温和度高的牙膏和毛质比较柔软的牙刷,也可使用刺激性不强的漱口水进行漱口,避免因为食物残留造成口腔溃疡。

3、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尽量让孩子做到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时间充足;做到勤洗澡、勤刷牙,爱护身体卫生;尽量多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增强体魄,提高自身免疫力,可以选择每天运动锻炼,也可提高睡眠质量。把握好生活节奏,不要过度强迫孩子,让宝宝放松心情、保持心情舒畅,减轻紧张的情绪和精神上的压力,避免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精神放松能够有效的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概率。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