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应对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诺如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快速的传播能力,全人群普遍易感,且感染后免疫保护时间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疫情的最主要病原体,常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传播。诺如病毒常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传播,孩子、家长和老师如何预防和应对诺如病毒?

一、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症状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通常持续2-3天,预后良好,但不排除个别老人或者孩子症状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二、诺如病毒的传播方式

1、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具体传播方式多样:

★ 摄入污染的食物、水;

★ 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

★ 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

★ 接触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均可造成诺如病毒传播。

2、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 牡蛎等双壳贝类可以富集海水中的诺如病毒,为高风险食物。

三、防控指南

1、培养幼儿饭前便后用香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2、如果孩子感染诺如病毒,请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孩子的便样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3、如果您的孩子没有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但粪便或肛拭子经检测发现已感染诺如病毒,请您配合学校,让孩子在家休息至检测阳性后72 小时再复课。

4、居家隔离时不要外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5、居家休息期间,应为患儿准备独立的食品用具,最好不与家人共同进餐。最好有独立的厕所,同时注意厕所的清洁、通风。避免与家里其他人,特别是兄弟姐妹间的密切接触。

6、建议家长主动学习并掌握诺如病毒污染物的消毒方法。患儿的腹泻或呕吐物应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食品用具可通过煮沸30分钟进行消毒,家长在处理污染物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7、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病程一般为23天,无后遗症。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可用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进行补液,如果吐泻症状严重,应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