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春季防病与出游安全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昼夜温差大,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仍然处于高发季节。要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外出踏青、出游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

2.日常健康监测。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3.积极接种疫苗。新冠病毒XBB变异株目前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4.增强自身免疫。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也可能会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免疫力。3月份仍处于流感的流行季节,广大市民应注意防护,避免感染。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疾病传播。

3.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三、预防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春季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引发呼吸道疾病。除了新冠、流感,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还包括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猩红热等。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主要为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咳痰、皮疹、乏力等。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的风险较大,需要重点关注。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入医院、地铁、公交、商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3.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呼吸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及时上报卫生和教育部门。

4.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麻疹、水痘、流腮等,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四、春季出游注意安全

1.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2.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3.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外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