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眼睛那些事儿-聊聊儿童结膜炎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开学一个多月了,孩子们外出、上学等时间增多,接触的致病菌的可能相对提高。如果您的孩子经常揉眼睛或频繁眨眼,家长朋友们就应当注意可能是结膜炎,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尤其是小宝宝,由于不会说话,感染结膜炎后只能通过肢体表达,如揉眼睛!眨眼睛!流眼泪!还可能出现咳嗽及全身的不适。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一、什么是结膜炎?

结膜是位于眼睑内面和眼球表面的一层柔软、光滑而透明的薄膜。发生炎症时,结膜会充血,称为结膜炎,又称为“红眼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结膜炎通常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过敏反应或婴儿泪管堵塞引起。

通过治疗可以帮助缓解结膜炎引起的不适。通常来说,结膜炎具有传染性,因此早期诊断并采取某些预防措施有助于限制其传播。

二、危险因素:

1.接触感染病毒或细菌性结膜炎的人。

2.接触过过敏性结膜炎的致敏物。

3.使用隐形眼镜,尤其是长期佩戴。

三、结膜炎的常见症状

1.眼睛发红:结膜炎会引起眼睛里面的血管扩张,出现眼睛发红的症状。一般不会引起眼睛出血或疼痛,部分宝宝可能会出现弥漫性充血或者局部充血,眼睛充血的部位颜色鲜红,还可能会有一定的烧灼感。

2.分泌物增加:结膜炎会导致宝宝眼睛分泌物增多,这也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早上起来,眼皮可能会被分泌物粘住,很难睁开。

3.结膜水肿:结膜水肿多发生于感染性结膜炎,结膜水肿有局限性和弥漫性这两种性质,结膜水肿严重时,可能会影响到视力。

4.发病为急性发病。

5.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

6.自觉异物感、烧灼、刺痛、畏光、眼红。

7.检查见睑皮肤充血、肿胀,睑及穹窿结膜充血、水肿,球结膜为周边性充血,大量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严重时有假膜形成。

8.伴有角膜边缘侵润,形成新月形浅溃疡。

四、如何预防结膜炎的传播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控制红眼病的传播。家长们请督促孩子做到如下:

1.不要用手揉眼睛

2.经常洗手

3.每天使用干净的毛巾或面巾

4.不要和家人共用毛巾或面巾

5.经常更换枕套

6.不要共用个人眼部用品

结膜炎的传染性虽然没有普通感冒强,但是最好居家观察直到孩子症状消失为止。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