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脂肪肝也会找上儿童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什么是儿童脂肪肝

我们所说的脂肪肝专业名称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指肝脏病理改变类似于酒精性脂肪肝病而又无饮酒史的一类慢性肝脏疾病,是肝细胞内脂肪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儿童NAFLD与成人一样,包括从单纯脂肪肝变性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等一系列肝脏病理改变。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全世界范围健康儿童NAFLD发病率为 3%~10%,估计我国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在 2%~4%。但肥胖儿童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肥胖儿童发病率甚至达到 80%,男女比例2:1,因此肥胖是儿童NAFLD的主要发病原因。

二、儿童脂肪肝的病因 

NAFLD发病机制目前仍然不十分明确,危险因素包括肥胖、营养不良、药物、毒物、脂类代谢障碍等。

脂肪肝和“吃”的关系紧密相连。含有大量脂肪、糖及盐,能量高而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快餐食品,长时间看电视,机体活动减少,热量吸收和消耗不平衡,都可能增加儿童肥胖、代谢综合征及 NAFLD 的风险。

多食少动:多食是指不规律饮食,不正常进餐,并且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少动是指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的孩子体育运动减少,更多的是在家看电视、玩电子产品。

饮食结构不够合理: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需要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更倾向于单纯的高热量和高脂肪类食物,而家长也未对孩子的不合理饮食进行调整,长期以往会导致孩子营养不均衡,从而致使脂肪肝的出现。

儿童厌食,消瘦,营养不良:由于机体需消耗的能量处于长期不能满足状态,机体便动员全身的脂肪分解为脂肪酸运送到肝脏,但肝脏不能将它们全部变成能量,剩余的部分就沉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三、儿童脂肪肝的危害

儿童NAFLD的危害很大,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2型糖尿病,还可引起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视网膜病变、维生素D缺乏、低骨密度、阻塞样睡眠呼吸暂停等。

患儿大多数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体检时被发现,或仅有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易患囗舌炎、乏力、疲劳、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症状。

儿童脂肪肝如不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展成肝炎甚至肝硬化,同时营养过剩也会导致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给孩子的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的负担。

四、儿童脂肪肝的治疗

1、改变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干预是最主要和最基本的治疗措施,控制体重是治疗儿童脂肪肝最重要的措施。药物减肥、饥饿疗法以及快速减重都应该避免,以防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导致更严重的肝损伤。限制含果糖饮料以及油炸食品和快餐,鼓励食用富含单不饱和及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1.脂肪肝患儿的饮食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质、低糖和低脂肪。需要限制含糖饮料;增加全谷物类食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量;每天吃蔬菜和水果;食用脱脂或低脂牛奶和奶制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儿童的减肥效果优于低脂肪饮食。

2.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孩子的早中晚餐可按30%40%30%的比例分配,严格控制晚餐热量和晚餐后进食行为。

3.每日上午下午及晚间,建议饮水量达到500ml,以白开水、矿泉水为佳,不可以用饮料代替。

4. 增加科学的运动量,鼓励孩子在家庭和学校中坚持有氧运动,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

2、药物治疗

根据儿童 NAFLD 发病的主要因素,药物治疗有三个靶点,抗氧化物、胰岛素增敏及细胞保护。自然抗氧化剂如维生素 E 可以显著改善肝功能及葡萄糖代谢,与单纯改变生活方式相比,对肝细胞气球样变性有一定好处;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胰岛素增敏剂,可以改善 NAFLD 患儿肝功能、减轻脂肪变性及恢复肝脏组织结构,但不一定比改变生活方式有效。

3适当补充膳食补充剂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指出,“膳食补充剂是一种用于摄入的产品,其中包含旨在为(补充)饮食增加更多营养价值的‘膳食成分’”。目前认为在儿童脂肪肝中有潜在作用的膳食补充剂包括维生素Eomega-3脂肪酸和益生菌。

五、儿童脂肪肝的预防

1、别用大碗吃饭

有研究将吃自助冰淇淋的人随机分成两组,结果发现分到大杯和大勺的人要比分到小号餐具的人多取了57%的冰淇淋。使用小号餐具就餐,如小饭勺、小汤匙,更有利于控制食量。

2、尽量在餐前喝汤

饭后喝汤、边吃饭边喝汤,会冲淡胃酸浓度,减低消化功能。餐前喝上一小碗汤,更容易产生饱腹感。

3、少食荤腥

午晚餐少做几道菜,尤其是富含脂肪的“硬菜”,如肉类及其制品。

4、餐前吃水果

餐前吃水果,更利于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而且,营养素被吸收得更充分。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