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戏剧美育—启航、筑梦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   浏览次数: 190   返回

     在上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园戏剧美育活动继续开展了。

     戏剧课程主旨是让美育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幼儿在欣赏文学、音乐、舞蹈,感受美发现美的方面得到发展,儿童成长。

     而通过戏剧导赏活动,孩子们在语言表达表现、人际交往互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精彩的瞬间吧。

小小班——丑小鸭

 “哇,太棒了,太好看了!”一阵阵掌声和欢声笑语从活动大厅里传出来!小小班的小朋友一起欢聚在活动大厅,观看由“猫妈妈教育戏剧剧场”的叔叔阿姨们表演的童话剧——《丑小鸭》。这是一部让人百看不厌的童话剧,它讲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丑鸭子,一出生就给家人带来了坏事,为了不让家人再受到连累,它选择离开并在自己坚定的信念下,一次次战胜了困难,最终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又和家人们团聚了!

  童话剧不仅很有趣,也蕴藏着许多道理!希望以后小小班的每一位小朋友,在遇到困难时,凭着自己坚定的信念,不服输的精神和朋友的帮助,能战胜困难,一次化险为夷!相信你们肯定可以的!



小班——小红帽,智斗大灰狼

《小红帽——智斗大灰狼》将会为小朋友们带来一段充满智慧与冒险的旅途。小红帽将与狡猾的大灰狼展开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

     戏剧延续了小红帽去看望外婆,路遇大灰狼的经典故事主线。当大灰狼出现的时候我们小班的一些孩子有一些些害怕,但我们的大灰狼也非常的诙谐幽默说小朋友把它给吓到了,通过小伙伴们之间的互相抱团看剧,缓解害怕情绪,也有老师保育员保护着害怕的孩子们继续欣赏儿童剧。在过程中我们孩子帮助小红帽一起戳穿了大灰狼想要骗小红帽回家的谎言,成功的打败了狡猾的大灰狼,也跟着小红帽一起蹦蹦跳跳庆祝胜利。

      最后我们的大灰狼摇身一变变成一名警官,邀请我们的小班小朋友们上台一起互动答题,给幼儿们科普了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防范小知识,这次的戏剧导赏活动真的是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收获快乐,茁壮成长。



中班——0的奇异之旅、木偶奇遇记

0的奇异之旅》是一节很有意思的戏剧课导赏,也是朋友们进入中班以来第一次戏剧导赏,孩子们自然表现的很开心,也很期待。尤其是演员在跟小朋友们互动的时候,孩子积极响应,甚至碰到戏剧剧情里的危险情节,孩子们会把自己置身于情境之中,会大声提醒剧里的角色应该怎么样,他们表现的很着急,急切的害怕角色会被陷害或有危险。整个戏剧课让孩子们学会了0存在的意义,更让孩子们知道了每个数字有自己的职责,从故事里粗浅的了解到一些乘法和除法。

  《木偶奇遇记》讲述了一个不懂事、不动脑筋的调皮木偶,因为贪玩和贪婪丢失了很多东西,历经各种困难,最后变成了一个正直,人见人爱的木偶的故事。



大班——小豆包读字典、打火匣

 《小豆包读字典》讲述了小豆包因为按错字典里的按钮,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当所有事物出现颠倒和混乱时,时钟不再准确报时、老鼠抓猫,演员们用反义词讲故事,通过表演,带给孩子新的思考。孩子们在观看演出时,试不试为小豆包不爱学习惹出的祸捧腹大笑,一会儿又为颠倒世界里的猫咪遭遇而感到难过,喜怒哀乐随着剧情的深入,而不断变化。

     大班的孩子对于词汇有了一定的理解,当屏幕上出现“搭配”与“颠倒”时,还有小朋友为迷惑的小朋友答疑。看完表演后,小豆包的表现让孩子们认识到,做任何事情要勇于创新,要有自己的想法,善于思考,做一个勇敢的人。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上也应该要多思考去发现问题,还要敢于尝试找到答案。

    《打火匣》故事情节:有一个士兵,他遇到了一位巫婆。巫婆让士兵去一个树洞里拿一个旧打火匣,回报是他可以从树洞里拿走许多金银财宝。士兵拿到了打火匣和一大笔财宝,但他并没有把打火匣给巫婆,而是通过打火匣实现了他的梦想和愿望——金钱,利益,生命以及漂亮的公主。

     通过本次戏剧导赏,使孩子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的人生才会快乐,有了梦想的生活才会更美好。但什么才是你实现梦想的打火匣呢?努力与奋斗,积极与进取!希望每个幼儿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实现梦想的打火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