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参观生物标本馆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   浏览次数: 37   返回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这是开学季中所提的金句。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科普协会合作举办了幼儿参观生物标本馆的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参观昆虫展区,鸟类展区,兽类展区等标本展区,让幼儿在一种较为愉悦、轻松的学习氛围下,感受动物世界,树立科学观念,培养探究意识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上师大附属幼儿园园长邱枫,人事处副处长张昉、李红及校工会的老师。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上师大科普协会工作人员等一同参加。在参观开始之际,出席活动的领导在门口欢迎小朋友们的到来。

我们从鸟类展区开始参观,进入展区,孩子们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鸟类标本所吸引住了。首先引入眼帘的有开屏的蓝孔雀、五彩斑斓的画眉鸟、呆萌的猫头鹰……我们师大附幼的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他们的眼神中都流露出好奇、兴奋和求知。上海师范大学科普协会的蒋老师、汤老师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解了关于鸟类的科学知识,孩子都听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蒋老师向孩子介绍了标本管里鸟类的品种,如麻雀、秃鹫、鸵鸟等等,还有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以及所生活的环境。

在听蒋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我们师大附幼的小朋友还在转动着他们的小脑筋,有小朋友提问“为什么猫头鹰的眼睛和其他鸟类长得有点不一样呢?”这个问题得到了蒋老师的肯定,他向我们的小朋友伸出了大拇指,并把问题抛给了小朋友,“诶,确实你观察得很仔细,有没有小朋友知道为什么猫头鹰的眼睛是在长在脸部的正前方呢?”所有的小朋友都抬起头,兴致勃勃地望着展柜中的猫头鹰,还有的小朋友眉头微皱,若有所思。有的小朋友说“因为它要晚上捉食物”,有的小朋友说“因为这样它看得更清楚”等等,孩子都脑洞大开,体验了在研学之乐,一边参观一边思考,与科学零距离。之后,蒋老师揭晓了答案,“猫头鹰的眼睛位于面部的正前方,这能让它们在捕猎时拥有出色的深度感知能力,尤其是在昏暗的环境下。但因为它们的眼睛被固定在眼窝里,无法转动,所以猫头鹰就有一个灵活转动的脖子,使脸能转向后方,活动范围为270°。也正是因为猫头鹰的面部和猫极其相似,故俗称猫头鹰。

参观完有趣的鸟类展区,我们的脚步来到了兽类展区和昆虫展区。在兽类展区的门口,迎面就“碰上了”非洲狮,小朋友都很兴奋,都抢着和明星非洲狮合影。蒋老师向我们介绍兽类展区最珍贵的标本是我们的国宝——熊猫,尤其是熊猫幼崽标本十分珍贵。相比之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斑马、狼狗、海豹等,孩子一个个都趴在玻璃柜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标本,时不时还和周围的小伙伴们一起讨论着。

最后参观的是昆虫展区,由上海师范大学科普协会的学生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一起参观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蓝闪蝶展区。展馆陈列的有黑框蓝闪蝶、塞浦路斯闪蝶、光明女神闪蝶等等,又绚烂又耀眼的闪蝶得到了孩子的喜爱,个个踮起脚跟儿,欣赏着它们的花纹和颜色。正是这种与动物近距离的接触,触发了孩子们对大自然、对动物世界的好奇心。在专业的生命科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带领下,孩子想到什么问什么,还有的小朋友有着刨根问题的精神,老师们也会从侧面去启发孩子自己思考,联系生活中的经验来发现答案线索。

不知不觉中,四十分钟的参观结束了。在结尾时,出席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们向我们的小朋友提了一些基础的科学问题,并给小朋友们颁发了活动奖品和书签纪念品。最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向老师们挥手告别,满载着对动物世界的热爱与生活科学的敬畏离开了上海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通过这次在标本馆的参观,我们师大附幼的孩子了解了动物们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生存环境、喜爱的食物和奇特的本领等等,知道了有些动物们为了适应大自然规律而进化,进而树立了珍惜生命、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得不说,生物标本馆的一切是那么的有趣多彩,自然界的一切是那么的神异奇妙。这次生物标本馆之行潜移默化地点燃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究的火苗,勾起了孩子们对周围生活探索的好奇心,打开了孩子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就像陈鹤琴教育大家说到“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本次活动就在一定程度上让幼儿对科学有了更深入、更真实的感受和理解。

最后,感谢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也要感谢为此次活动默默付出的教师以及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