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大班数学活动----年妈妈的一家

   作者:    浏览次数: 668   返回

大班学习活动:年妈妈的一家
设计意图:
班上有部分孩子再过几个月之后就即将升到小学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在老师给孩子们渗透小学的一些知识时,很多孩子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老师,几个月是多久啊?有多少天呢?”面幼儿对于“年、月、日”这样抽象的要领掌握起来有很大难度,而数学教育能激发着孩子多方面智能的发展,因此,我从孩子们的问题入手,设计了这个“年妈妈的一家”这个活动,将“年、月、日”人物化并带入到故事中,设计十二座漂亮的月房子,以礼物的“形式”出现,以童话般的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示了12个月、大月、小月、365个日娃娃等场面,使原来抽象、复杂的概念变得具体、简明、易于理解,为幼儿更好地理解“年、月、日”这一抽象概念。
活动目标:
     1、运用欣赏故事的方法,初步理解年、月、日的概念,感知年、月、日之间的关系;了解一年有12个月,一个月有3031)天,一年共有365天。
     2、、在动手操作中,知道日历等是记录或查看日期的工具;学习查看它们的方法。
     3、在游戏中,萌发探索新事物的兴趣。
活动准备:
     1、字卡(年、月、日)各一份、自制外型似房子的1月—12月的月历(大 月、小月、2月房子大小有区分);年历、台历和挂历各一份;
     2、小字卡(年、月、日)和数字卡片(12283031365)铅笔、人手一份;幼儿自带年历一份;
     32008年年历人手一份;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一、以做客的形式,引导幼儿观察十二座“房子”,引起兴趣。
1、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
1)师:今天,孙老师请年妈妈的一家到大一班来做客。小朋友,想不想知道都有谁?(出示“年妈妈的一家”教具)
2)师:小朋友们,年妈妈的一家可真多呀。一月来了,二月来了,三月来了,还有谁来了?你们看它们像什么呀?它们是一样大吗?
2、哪几座房子大,哪几座房子小,最小的是哪一座房子?
师:小朋友们,哪几座房子大,哪几座房子小,最小的是哪一座房子?(幼儿个别讲述)
教师小结: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二月的房子大,是大月;四月、六月、八月、九月、十一月的房子小时小月;二月的房子最小是最小月。
二、“年妈妈”的礼物——出示数学卡:12283031365,猜猜与“房子”有什么联系,明确探索任务。
1、打开礼物,幼儿摆弄数字卡并认读。
      1师:小朋友真聪明呀,年妈妈很开心,给每位小朋友带来了一份礼物。这些礼物里也藏着秘密呢,打开来看看吧。 
      2)师:咦,年妈妈的礼物可真特别,这些字宝宝你们认识吗?你们自己读一读。
2、数字与房子的关系(鼓励幼儿大胆想象)
        师:孙老师听到小朋友读的很认真。那我再来考考你们,比比谁聪明?你们手中的数字宝宝与老师这里的房子也藏着秘密,会是什么呢?(动脑筋,想一想。)
三、听故事“年妈妈的一家”。(帮助幼儿理解年、月、日的概念,了解数字之间的关系。)
1、教师利用大字卡(逐一出示)讲述故事,引导幼儿发现大、小“房子”里日娃娃数量的差异和联系。
       师:小朋友们很会动脑筋,说得都很好,让我们一起听听故事里是怎么告诉你的。(背景音乐,边讲边出示相应字卡)
    2、幼儿操作小字卡、数字卡来回答问题:
        师:小朋友们,故事里面
1)年妈妈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年)年妈妈共有多少个日娃娃?(365
2年妈妈为日娃娃盖了多少座房子?(12)年妈妈给房子起了什么名字?(月)
3)大月房子有哪几座?(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为什么这些房子比较大?(每个月都是31天)
4)——小月房子有哪几座?(4月、6月、8月、11月)为什么这些房子比较小?(每个月都是30天)
5)——最小的月是几月?(2月)为什么二月房子是最小的?(因为只有28天)
四、游戏:寻找节日的数字朋友 (学习查看年历的方法。)
1、认识日历、台历和挂历。
   1)师:小朋友你们可真棒,又发现了这么多关于日历的秘密,现在咱们来玩一个找节日的数字朋友的游戏吧。
    2)比如:今年的圣诞节是什么时候?(20081225)那我们先看年——2008(写在表格中);后看月,是12月直接翻倒台历的12月份;(事几月就按顺序翻倒几月)再看日,是25日就在12月者一页找出数字25。(写在表格中)
2、幼儿尝试在年历上找节日和自己的生日(圣诞节1225)。
师:有一些节日宝宝的数字朋友不见了,用你们学过的本领来找找吧,用笔      把你找到的数字圈出来,写在你的记录单中。
师:你的好朋友是谁?他(她)的生日是几月几日?你能在日历中找到吗?
3、随着为朋友找生日的日期结束活动。
活动延伸:请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继续完成自己的查找活动。
                                                                  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