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

关注孩子的一下表现:

1看东西时眼睛贴的很近;。

2看远模糊(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或抱怨屋子里光线太暗)

3看远处眯眼;

4频繁眨眼

5经常皱眉

6歪头看东西

7看东西时眼睛斜

二、学龄前儿童 多长时间做一次视力检查合适

理想状态下,正常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时应到医院进行筛查。如果宝宝屈光状态正常,可以每隔6-12个月做定期检查;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应警惕因为视网膜尚未发育完全,可能发生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所以应该在出生后按要求及时进行眼底病变筛查并定期追踪。在出生后6个月时进行屈光筛查。

3岁左右,小朋友要学会辨认视力表,每6-12个月定期检查视力和屈光度。

三、正常的远视储备量是多少?

新生儿的眼球较小,眼轴长度并未达到成人水平。此时新生儿的双眼处于远视状态,这是生理性远视,也称之为“远视储备”。远视储备是“对抗”发展为近视的缓冲区,因而为孩子保留合适的远视储备非常重要。

每个年龄孩子的远视储备量可以参考下表:如4-5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则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如果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远视,意味着其远视储备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四、怎样保护孩子的远视

孩子学龄前期报各种课外班,其中有些还需要长时间看近,很容易造成眼疲劳,长此以往可能使远视储备量下降。因此,建议孩子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后应停下来远眺或闭眼休息。

用眼距离太近、姿势不良,都有可能使近视发生的危险增加。建议家长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和姿势,做到“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部离桌缘一个拳头、握笔时手指离笔尖一寸。

还应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半建议孩子每次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15分钟。

五、户外活动真的可以防控近视吗?答案是肯定的。

户外活动对未近视儿童的保护作用更明显,对延缓尚未近视儿童的压轴增长具有明显的作用,这提示我们在没有发生近视的幼儿园及低年级孩子中增多户外活动非常必要。

针对我国近视发病年龄早,学龄前儿童远视储备不足的情况,建议幼儿园及低年级孩子每日增加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

六、睡眠对近视有影响吗?

有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也与近视有很大的联系。正常的昼夜节律对人类的眼睛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睡眠紊乱可能会干扰或中断控制眼球正视化生长过程的调节机制,从而导致屈光不正。

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孩子睡眠不足,不仅可能导致近视,还可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及身体的各项功能状态,导致乏力、嗜睡、抵抗力下降等。

七、为什么不鼓励儿童过早使用电子产品?

电子设备的过早、过量使用是学龄前期出现近视的诱因之一。整体而言在3-5岁阶段,每天看电视建议不超过1小时,每15分钟休息一下。而且家长不能让孩子以为每天都可以看电视,要帮助孩子选择适当的节目,陪伴观看。

八、爱吃甜食会造成近视吗?

如果经常吃甜食、摄入过多糖分,有可能增加近视发生的概率或加重近视。日常饮食中多吃粗粮和蔬菜、水果,做好营养均衡。适当增加摄入鱼类、豆制品、奶制品、蛋、虾等富含钙的食物,以及芝麻、糯米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对眼健康有益。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