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家园共育,孩子快乐成长

   作者: 中1班 姚欣辰妈妈 徐允中妈妈   浏览次数: 242   返回

姚欣辰妈妈(陆遥,上海师范大学 谢晋影视学院)


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师大幼儿园举办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以此更好地认识与了解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能力和组织能力,并知晓了新的学前教学理念。

一、立德树人,学会感恩


课程正式开始前,严老师通过言语引导的形式告诉小朋友感恩的重要性,并让孩子们结合所学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及相关手语向家人表达谢意。这一上下互动的教学形式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自己的方式理解感恩之意,表达感恩之情,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到怀有感恩的说谢谢”,不仅仅是使自己有积极的想法,也使别人感到快乐。

二、形式多样,勇于实践

孩子们是都有着自己的个性与特点,遵循他们身心发展的规律,注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引导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通过活动探究的教学方式,运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使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有趣。

在第一堂故事环节课上,严老师配合着视频动画,带领大家学习故事《想飞的小鸡》。孩子们的注意力被丰富的内容吸引,情绪也被带入到故事氛围中。故事结束,严老师提问,孩子们积极且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小手,只怕老师看不见自己。被叫到的孩子站起来,神气十足、充满自信地回答。有些孩子有点紧张,回答错了,严老师也会很耐心、温柔地告诉他没关系,再想一想。几句温暖人心的话使孩子们的紧张转变为自信与勇敢。

第二节课是画画课。王老师通过视频内容教授大家如何认识线条,为了让孩子们对画面中的线条有着更好地感受度,老师让大家踊跃走上讲台,通过挥舞丝带的形式了解到线条的多样变化。同时,又给各组孩子下发彩色丝带,让每个人对线条的变化与创作都能获得切身实践与感受。之后,结合绘画的形式将自我感受与认知融入实际创作中,让小朋友们在自己动脑和动手中,学习新知识,获取新技能。

此次故事课让孩子们学会环保,学会守护的同时,也给予我们家长新的教育思路,让我们知晓如何在家中指导并引导孩子阅读。而绘画课在基于孩子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实施了灵活的教育形式,让家长深切地体验到幼儿的生成活动,无时不有,无所不在。

   

徐允中妈妈(张静,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课程结束之后,小朋友们站起来,为在场的家长们唱了一首歌,“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无论岁月变幻,爱你唱成歌……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这真的是意外的礼物。在他们最天真稚嫩又真诚的歌声里,每个人心里可能都会有一份感动在涌动。我和很多妈妈一样湿润了眼睛。

    很感谢这次公开课,看到孩子们的操场、教室,了解到他们每个时间段会做什么,老师们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和他们交流。作为家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在家庭之外的园内生活。这是一次特别好的活动,非常感谢园方的悉心安排,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