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手足口病知识

   作者: 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手足口病是常见的小儿传染病之一,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威胁小儿身体健康。虽然此病病发期多见于5-7月,但是我们春季时节就要做好预防,这样才能减少手足口病的发病几率,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手足口病的常识。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婴幼儿常见的传染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夏秋季多发,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等表现为主,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二、手足口病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来传播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可经手或借助被污染的毛巾、牙杯、玩具等,经口传播,与患者同居一室最易被感染。因此在病发高风期父母要避免带婴幼儿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或是外出让孩子带上口罩,回到家里要勤洗手、脚。

三、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去预防手足口病?

1、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可以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小孩子,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舔手、咬指甲。从公共场所回家后要洗手、洗脸、换衣服。饭前便后肥皂流动水洗手。

2、在疾病流行时,请大家尽量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减少感染机会

3、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彻底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洁。总之:幼儿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要挑食偏食,多吃蔬菜水果。勤洗手,多运动多户外活动晒太阳。

4、幼儿园内加强晨间检查及早发现手口足病做好早隔离早报告早预防。

5、对家长早做健康教育

6、预防手足口病必须注意个人卫生,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了抵抗力。

7、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8、有患儿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措施。

四、对手足口病的患儿应如何护理和治疗?

手足口病如无合并症,只要及时治疗,多在一周便可痊愈。在患病期间,应加强患儿护理,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应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品为宜。手足疱疹部位避免摩擦、挤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避免不良洗涤液的刺激。因手足口病可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等,患儿应及时就诊、复查。

如在托幼机构流行时,老师首先应将患儿与健康小儿隔离开,将玩具用消毒液清洗,减少间接接触传播,健康儿童还可口服板蓝根冲剂预防。在夏秋流行季节时,严格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平时教育小儿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房间通风,尽可能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积极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上师大保健室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