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春季育儿保健知识

   作者: 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春天是幼儿生长发育较快的一个季节,了解更多的春季育儿保健知识,以便使幼儿适应春季干燥的气候,同时,家长在安排幼儿的饮食时,可注意以下几方面:

  1. 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使脑对刺激的反应灵活,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除此之外,还含有各种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比如铁、锌、钙等。为保护牙齿牙龈健康,蔬菜应成为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1. 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如铁、锌、锰、铜、钙、磷等。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如芳香物质、氨基酸等,而且食物的多样化对促进食欲、引发幼儿胃口和增强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有帮助。常可食用的粗、杂粮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

  1. 多吃含自然糖分的食物

春季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使幼儿的代谢机能旺盛,户外活动时间也大为加长,对营养物质的消耗就会相对加大,使幼儿经常感到饥饿。因此,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幼儿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上午10-11时,下午3-5时,加餐食品可选红薯干、栗子、葡萄干、果脯、蜂蜜水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

  1. 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幼儿长个的好季节,幼儿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因此,春季应供应幼儿充足的钙。幼儿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食补是较好的方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虾皮等。少让孩子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会阻碍钙在体内代谢。多进行户外活动、晒日光浴,增强免疫力。日光浴可以改善幼儿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的活力。日光也起着调节身体生活节奏和心理的作用。日晒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促使幼儿的骨骼生长健壮,它对婴儿佝偻病也有预防作用。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坚持让幼儿每天进行午睡,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身体得到休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如果春季犯困,可以多喝温水,适当安排午睡时间,弥补夜间的睡眠不足。另外,春季病毒活跃频繁,要让幼儿休息好,避免抵抗力下降,被病毒侵袭。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