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全国爱耳日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噪音损伤的类型

听力下降,程度由轻到重可分为:

01听觉适应:听力敏感度降低,要用很大力气才能听清楚,但是用不了数分钟,听力就会恢复如初。

02听觉疲劳:听力的恢复比较慢,大约需要16小时。

03噪音性听力损伤及耳聋:听力发生了不可逆的下降。

噪音还会对心脑血管带来不利影响,如引起血压上升。生殖能力、睡眠质量、心理都可能因为噪音而发生不良改变。

二、七个爱耳小知识

01日常生活防噪音

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间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声,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下降。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

02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情绪波动过大可引起全身毛细血管的痉挛、收缩,造成内耳听血管血流的严重减慢,发生微循环障碍,从而使得内耳听神经缺氧,导致突发性耳聋。所以,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3减少耳机使用时间:严谨遵循“60-60”原则

所谓“60-60”原则是指一种国际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使用耳机时,音量一般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能调至最低最好;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则不宜超过60分钟。成人每天戴耳机不要超过3~4小时,未成年人不要超过2小时,并且每次佩戴耳机30~40分钟后,就要让耳朵得到充分休息。

04避免耳周高气压的影响

如参加游泳、跳水等运动时,注意不要让耳朵先接触水面;遇到燃放鞭炮,应距现场3米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击人耳部等。所有这些,都是保护耳内鼓膜不受气压的刺激而发生外伤性耳聋。

05别戴着耳机睡觉

睡觉过程中姿势难以掌控,在造成噪声伤害的同时也容易压迫耳机,给脆弱的耳朵带来物理伤害。

06保持健康规律生活

积极体育锻炼,可使耳蜗功能障碍减少32%;重视营养均衡,注意三低一高饮食(低脂、低盐、低糖、高纤维素食品);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睡眠。

07尽早发现治疗耳病

要从娃娃抓起,及时发现分泌性中耳炎、耳闷、听不清,调高电视音响等行为,对声音反应迟钝,语音发育延迟的情况,应予重视,尽早就医。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