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了解近视的征兆,及时预防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近视的征兆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可防、可控、不可治”,需要从校园开始普及近视防控理念,强化学生及家长对于视力健康的重视,助推少年儿童视力健康。
那么,如何发现孩子或自我检测是否有近视苗头呢?

二、常见症状

1、眯眼

眯起眼时能减少光线的散射,可以暂时改善视力。因此当经常眯眼看远处物体时,应考虑到是否患了早期近视。

2、揉眼

在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的看清楚。

3、眨眼

有时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频繁眨眼睛、皱起 眉头试图缓解视力。

4、歪头、拉扯眼角

歪头、拉扯眼角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视力的影响。孩子不能及时表达自己的视力感受,家长要关注询问。

5、看物体时 眼睛与物体贴的近

学习时眼睛与书本贴的很近,抱怨光线太暗,黑板反光,近距离看电视等,都要考虑孩子是否患有近视。

6、经常看错或看不清远处物体

幼儿的视力进一步全面发展。眼、耳、手、身体的协调更自然。此时视力约为0.20.3。一岁之前的视力为进展迅速的“可塑期”,若视线被遮住,比如先天性白内障、上眼睑下垂等,不及时治疗,则视力将无法继续发育,甚至退化,导致不可逆的弱视。

近视是不可逆的,一旦发生了,是无法自我恢复的。此外,近视手术虽然可安全有效矫治近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重治疗,轻预防,是很多家长容易犯的错误。所以,关注孩子视力,做好预防工作。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实际上是因为眼睛疲劳引起的,我们眼睛里有一个肌肉就像弹簧一样,出现假性近视的时候就是这个弹簧被卡住了无法弹回来,但是经过休息或者散瞳后,这个像弹簧一样的肌肉可以弹回来,假性近视就恢复了,而真性近视是因为眼球结构发生了变化,经常是由于眼轴增长造成的,因此发生了真性近视后近视是无法恢复的)。

所以如果发生了孩子看不清楚的时候,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就可以查出到底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了,及时进行干预,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加深。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