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假期出行和游玩的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假期,家长可能会带孩子出行,驾车出行时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冰雪路面车轮容易打滑,更应注意安全、控制车速。未满12岁儿童不要在副驾驶座位乘坐。儿童乘车时,应根据年龄和身高正确选择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安全带等。

家长不要怀抱孩子乘车,告诫孩子在乘车时不要将头、手等探出天窗或窗外。行车过程中最好不给孩子进食,特别是果冻、坚果或棒棒糖等。上车后锁好儿童锁;无论时间长短,都不能将孩子独自留在车中。

未满12岁者不得骑车上路,未满16岁者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儿童骑行、玩滑板(车)等时,应正确佩戴防护用具。加强儿童安全教育,增强儿童的识危险和避危险的能力,提高儿童在环境中的醒目性,可给儿童穿白色或色彩鲜艳的衣服或反光服,以提高周围人的关注度。

不要让孩子在车头、车尾等盲区玩耍,不要在车前猛跑。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不在车辆之间穿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秩序,坐稳扶好,不要打闹。

冬天路面结冰湿滑,外出行走时,不要看书或看手机,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口袋中,否则一旦打滑,身体很难保持平衡。不要在道路上追逐打闹,注意远离和避让车辆。

一、在节假日游玩时,为保障儿童安全,家长应注意什么?

第一,家长应为儿童选择正规、安全的活动场所和娱乐设施,了解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安全标识和必需的救护设备和器材等,不要带孩子滑野冰。

第二,家长应评估孩子即将参加活动的安全性,选择适合其年龄、身高、体重和身体状况的活动项目。户外冰雪运动前应关注天气情况。正确评估自己和孩子的运动技巧和能力,不要做超出能力范围的动作和行为。

第三,确保孩子身体状况良好,并在运动前充分热身,以免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等。

第四,儿童参加冰上运动时,必须正确佩戴安全防护装备,包括安全头盔、帽子、护目镜、护肘、护膝、手套等。

第五,着装舒适,最好给孩子多备几件衣物,以便增减;注意鞋袜保暖,一旦潮湿,及时更换,以免冻伤。贴身衣物最好不用棉织品,因为运动出汗时,棉织品会吸收汗液,停止运动后,棉织品上的水分很难在短时间内蒸发,会产生寒冷的感觉。

第六,严格遵守活动场所的相关规定,避免过度自信或盲目冒险而造成儿童伤害。游玩时,家长要做好有效看护和陪伴,不要强迫孩子参与过于激烈的项目。一旦孩子身体不适,应及时停止运动。

户外活动时,可以事先跟孩子约好一旦走失后的集合地点,以及安全、可信赖的求助对象和求助方式。

二、针对儿童防溺水、防跌落、防窒息等安全问题,有何建议和措施?

滑冰是大家喜欢的冬季运动,但户外滑冰需谨防溺水的发生。学校和家庭应加强儿童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儿童不要独自或与同学、朋友结伴到水库、河塘、湖泊等水域的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坐冰车等,以免冰面破裂后落水。如果发现小伙伴去冰面玩耍,也要及时劝阻或告知看护人去劝阻。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呼救,不要自行下水救援。
儿童应在成年人的陪同下在正规的场所进行冰上运动。适龄儿童应接受正规的游泳技能培训,掌握预防溺水以及溺水后自救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其识别危险和遇险逃生的能力。
跌落伤是最常见的儿童伤害,低龄儿童是跌落伤的高发人群,而家庭是儿童跌落伤的最常见场所,应对儿童做到有效看护。不要把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单独放在沙发上、桌椅上和没有护栏的床上。婴儿床要有护栏,除非喂奶或换尿布等,否则只要孩子在床上,就要拉好护栏,同时确认护栏足够高,使孩子不至于翻越出来。
家中的窗户下和阳台上不要堆放可被孩子攀爬的物品。不要让孩子在阳台、门廊或防火梯上独自玩耍,应锁好进入这些区域的门窗。无论时间长短,都不要把低龄儿童独自锁在家中。叮嘱孩子不要将身体探出窗外或阳台栏杆外,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窗户纱窗不足以预防儿童从窗户发生跌落。注意保持家庭环境整洁,以避免孩子发生跌落之后出现二次损害。户外的儿童娱乐设施及公共设施应有安全保障。孩子从高处跌落后,不要马上抱起孩子或摇晃、移动孩子,避免加重其损伤。
儿童窒息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孩子、追喂孩子,也不要在孩子大笑或哭闹时喂食,让其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以免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不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整粒坚果、小果冻或核较大的带核水果,如桂圆、荔枝等。如需喂食此类食物,应打碎或去核。不要让未成年人给家里的小宝宝喂食。
不要给低龄儿童玩有小零件或容易拆卸的玩具或其他物品,如小螺丝钉、纽扣电池、笔帽、小橡皮等。加强安全教育,明确告诉孩子不能把这些东西往鼻孔里塞,不能吃的东西不能含在嘴里。
婴儿睡觉时应仰卧位,不推荐侧卧或俯卧位睡觉。不要在婴儿床上堆放任何可以挪动并可能遮盖其面部的物品,如松软的枕头、被子、毛绒玩具、毯子、塑料包装袋等。婴儿睡觉时,尽量与父母“同室不同床”。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