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孩子咳嗽老不好,可能是支原体感染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一、什么是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原核细胞型微生物,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类等,都无法杀死它。

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全年发生,夏末冬初高发。儿童和青少年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人群,易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人员聚集的环境中暴发流行。近年来,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导致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

二、肺炎支原体会传染吗?

支原体是一种微生物,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它导致的肺炎与新冠病毒导致的致病方式完全不同。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口鼻咽分泌物中均可携带致病病原体,通过近距离接触或者形成气溶胶形式传播。

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一般都有季节发病的情况,支原体肺炎近2年尤其今年在我国一些区域流行,有少数家庭或者班级聚集发病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

三、支原体感染出现这些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1、感染支原体可见于各年龄段小儿,一般学龄期儿童多见(5岁以上),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部分患儿可出现皮疹。

2、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5)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日轻夜重,类似于百日咳样咳嗽,婴幼儿可伴有喘息,少数患儿可并发胸膜炎、心肌炎、脑炎及神经系统损害等。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高烧反复不退,即使没有咳嗽或咳嗽较少,也建议去医院就诊,及早发现病情,及时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四、支原体肺炎宝宝家长如何护理?

做好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适当卧床休息、利于疾病康复;

多翻身变换体位,拍背促痰排出,加速呼吸道恢复;

适当通风开窗,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家长请勿吸烟,室外吸烟也不行;

保持室内温度20左右,湿度在50-60%左右;

少量多次饮温水,补充水分;

饮食营养丰富,少食煎炸、高塘、高脂肪食物。

五、家长在家如何预防?

目前肺炎支原体尚无疫苗接种。不过家长们不用恐慌,大多数支原体感染宝宝,都能通过治疗恢复健康。

肺炎支原体是有传染性的,主要通过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所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新冠肺炎)的措施同样适用。

平时多户外活动,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提高孩子体质。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养成文明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衣袖或纸巾掩住口鼻,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并且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室内要加强空气流通,每天保持一定时间开窗通风等。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