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冬季饮食指南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当令,正是进补的好时节。

一、饮食误区

1、冬季时营养物质吸收率下降

有些家长认为到了冬季孩子就吸收不到营养了,所以只一味地给孩子吃大量绿叶菜,甚至不怎么吃肉,这样的饮食是不均衡的。即使冬季的营养吸收率降低,对于生长发育快速的孩子来说,也并不会有什么影响。蔬菜的种类丰富,除了叶菜外还有根茎类的、芽类的等。此外,肉类食物的摄入也是非常必要的。

2、用喝粥、喝汤来替代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需要多补充水分。喝粥、喝汤确实能补充一些水分,但并不能替代喝水,白开水才是补水的最好方式。

3、冬季一定要滋补

家长要注意不要随意为孩子进补。事实上,孩子的状况和成年人是不同的,在成长发育阶段,孩子本身的营养和阳气是非常充足的。要是过度滋补的话,会适得其反,引起营养过剩、无法消化等病症,不仅不能起到滋补的效果,还会产生对身体健康不力的症状。

二、营养膳食

1、合理搭配,均衡饮食。

平衡膳食是指能维持幼儿健康、并满足正常生长发育营养需要的膳食,包括水、矿物质、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这六大营养素互相的搭配补充。
  
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如米、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因此谷类食品应是主食:鱼、肉、蛋、禽类主要提供维A、蛋白质和锌、铁等矿物质;奶类和豆类提供钙和蛋白质;水果蔬菜可以提供维C、膳食纤维和钾、钠、镁等矿物质;坚果类提供脂肪和维生素E等。

2、适当增加热量

  冬天气候寒冷,为了增强抗寒能力,身体会自动增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来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让身体发出更多的热量。所以,冬天里身体的热量散失会比较多,饮食中的热能也需要相应增加,为此,要让孩子适当增加主食。另外,还要多吃些豆类食物,以及牛肉、鸡肉及鱼、虾等肉类食物。
  
同时要明确一点:增加热量绝对不等于增加过多富有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营养平衡很重要!比如蛋白质的补充要适当,不能过量,这是由于儿童的各个脏器发育还不完善,而蛋白质的代谢途径需要肾脏,大量补充容易增加肾脏负担,从而引起一系列疾病。

3、冬季食物需含维生素

冬天气温低,孩子户外活动减少,接受太阳照射的时间也随之减少,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因此可以在儿童的膳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会明显加快,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三、食物搭配

1、粗细搭配

将五谷杂粮和薯类纳入主食,如将土豆、山药、地瓜蒸一下替代部分主食,或用杂粮面做成馒头、面条或粥。粗细搭配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

2、荤素搭配

  荤不仅指畜禽肉和水产类,也包括提供优质蛋白的蛋、奶,每顿饭最好有上述食物中的至少一类。同时搭配素食类(五谷和蔬果),这样可避免荤多素少导致的膳食纤维不足及能量超标。

3、寒热要均衡

寒热要均衡,一要注意食物的属性,要能够根据不同食物的属性进行合理调和,二要注重食物入腹时的温度适宜。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