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秋季,做好“耳鼻喉”保卫战--鼻部宝典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10   返回

1.常见秋季小儿鼻部疾病

鼻炎:在夏秋交替之际,气候变得干燥、温差变大,易对鼻腔黏膜造成刺激,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鼻炎。变化多端的天气会使人体抵抗力降低,如果没有及时地增减衣物,就容易感冒(也称为急性鼻炎),而感冒治疗不当或久拖不治会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等疾病。

过敏性鼻炎:秋天的空气中弥漫着粉尘、花粉、动物脱毛、脱屑等易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因子,鼻痒、眼痒、流清鼻涕在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很常见。

鼻出血:秋季干燥多风,易发鼻出血,该症多发于儿童。如果出血量大,止不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医。

鼻息肉:主要症状表现为鼻塞,多为持续进行性加重,可以是单侧也可以是双侧,也可能伴随有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出现。

2.造成各类危害

1.儿童、青少年耳鼻喉患者普遍存在鼻塞、流鼻涕、头晕、头胀等症状,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2.鼻腔不畅通会使机体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影响孩子神经系统大脑发育,造成智力下降。

3.预防措施

鼻炎

为了减少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应该戴上口罩,避免接触灰尘及有害气体。季节转换时适当添加衣物,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过敏性鼻炎

秋季应减少户外活动,远离过敏原。如果必须出门,那么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比如戴个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换衣服、洗澡,避免过多接触过敏源。

鼻出血

在这样干燥的季节,每天坚持用冷水洗鼻子数次,以增强鼻黏膜的湿润度,避免鼻出血发生。除了传统用加湿器外,饮食宜清淡,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之物,以免助热生火而诱发鼻出血。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孩子鼻腔干燥时用金霉素眼药膏在鼻腔内均匀地凃抹,以滋润鼻粘膜。

鼻息肉

平时要适当增加运动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感冒次数的发生。并养成良好的用鼻习惯,平时避免频繁抠鼻、过度抠鼻、用力擤鼻涕。还要定期清洗鼻腔,减少鼻腔内的残留物,减少对鼻黏膜造成的损伤。同时保持所居住环境干净、湿润,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避免到花粉、粉尘等过敏原过多的环境中。



上师大幼儿园保健室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