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家长学校】耐心等待让孩子自己发现

   作者: 上师大幼儿园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你知道孩子在反复尝试一件事情之后,他能够收获什么吗?如果你知道,你就不会很快对孩子失去耐心,就不会在第一时间选择代替孩子。而孩子由此也能更好地走向独立。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瞬间,我们都会忍不住想要去帮助孩子。比如:当看到孩子穿衣服穿了很长时间,就会忍不住去帮助他……可是,那个时刻孩子并未着急,而是在一遍遍地尝试。

从不会到碰巧成功,从碰巧成功到发现关键的秘密,再到逐渐熟练的过程,就是他们在生活中反复练习得来的。蒙特梭利说:“反复是儿童的智力体操。”儿童正是通过反复练习,身体获得了发展,智能得到了发展,提高了抗挫能力,也拉大了心理空间。

儿童通过反复的动作,发展了手部力量和手眼协调的能力;通过反复练习和尝试,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智能得到了发展;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拥有了面对困难和挫折的经验,也拥有了更大的承受能力;最后获得了成就感和自信心。因此,我们需要提醒自己,耐心地等待幼儿,给到幼儿反复试错的机会,切忌以“对孩子好”的名义代替孩子,剥夺孩子尝试的权利。

引导孩子克服困难的小贴士:

1、耐心等待;

2、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适当帮助孩子;

3、适当降低难度带着孩子去操作,比如:牵引着孩子的手去进行;演示给孩子后再交回到孩子手上;

4、欣赏并表扬孩子的进步。